学校新增8所优质生源基地
供稿单位: 发布日期:2020-12-10 点击量:

12月4日,山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会议暨优质生源、实习基地校长论坛举行。2020年山东新高考改革稳步推进,作为一所综合性高等师范院校,山师希望与中学深入打造联合育人模式,发挥自身科研优势,与中学携手擘画新局。

高校与中学的深度融合,不仅对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有着深远意义,还激发着山师的内源活力。2020年是山东省新高考改革政策落地实施的第一年,山师在多个招生类别中录取情况表现抢眼。统计数字显示,山师的省属公费师范生普通类最低录取分数线居所有17所承担省属公费师范生培养任务高校首位,突显了社会对学校师范类教育的高度认可。在普通类常规批投档中,山师顺利实现首次投档即全部完成招生计划。普通类常规批录取最高分631分,最低分579分,最低录取分数线居山东省省属高校第一位,录取生源质量再上新台阶。优秀的招生结果离不开高校对优质生源基地的扩展和延伸,不断优化与中学合作的“朋友圈”,持续释放双方在教学指导、多元升学等方面的能量。

本次论坛中,山师与郓城一中、莒县一中、平原一中、蒙阴一中、青州实验中学、宁津一中、新泰一中、平邑一中八所中学签订优质生源基地,学校生源基地规模进一步扩大。以山东省郓城第一中学为例,近年来该校不断拓展与山师合作的广度、深度,与山师实现了优势互补,互利共赢。通过山师学生入校实习,为郓城一中带来新思想、新理念以及学科前沿的最新动态,有效促进了郓城一中教师知识结构的更新和优化,推动了郓城一中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。

优质生源是学校提升办学水平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基础,一直以来,山师都瞄准靶心,在与中学的合作沟通中持续发力。历城二中副校长岳善华表示,近年来公费师范生报考热度不断攀升,作为省内知名师范院校,山师以其丰厚的教育资源、卓越的办学条件吸引着学生。同时,在多元招生的录取方法下,山师招生类型齐全,综合评价招生颇受学生青睐。历城二中高度重视并鼓励学生按照招生条件提前准备,为升入理想高校迈出坚实的一步。疫情期间,山师还开通了网上名师讲座,为有志报考学校的学生讲解各类招生政策、专业优势、职业发展等干货,进一步帮助学生梳理职业生涯规划。

作为山东师范大学的实习基地,历城二中为山师学生提供了优质发展平台。在实习过程中,促进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。同时,两校能够互通有无,打破沟通壁垒,深入实际了解学生需要怎样的培养方式,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。

山东师范大学招生就业处(创新创业学院)处长王敬政表示,学校长期以来高度重视本科招生工作,注重加强与生源高中的共建合作,着力推进教育资源共享与课程延伸,立志打造“山东师范大学+中学”共同体,携手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。教育强国是教育人的共同使命和职责,山东师范大学希望以论坛为平台,学习理念、交流思想、研究政策、分享经验,为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、为社会为国家培养更多的人才作出应有的贡献。